杉杉能源拟斥资15.8亿元投建高镍正极材料项目
2019-05-21

4月25日,杉杉股份(600884)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同意控股子公司杉杉能源拟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约 15.8 亿元人民币投建锂离子电池高镍正极材料项目,设计综合产能 2.88万吨/年。 



公告中显示,本次建设内容主要是投建2个高镍正极材料生产车间,项目周期约为21个月,地点仍然定在长沙基地。 


相比于2018年动工的“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项目,本次投建的正极材料更为明确,主打高镍正极(NCM811以及NCA),不再涵盖其他三元型号、钴酸锂、锰酸锂等材料。


获利能力   逐年增长

杉杉能源连续三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2018年实现营收46.68亿元,净利润为5.15亿元,获利能力大幅提升。 

产品优异  产能领先



产品方面,杉杉能源高镍811三元容量高达200mAh/g,低残锂,循环性能优异,并于2018年起陆续通过相关客户认证并实现批量销售。 

产能方面,目前,杉杉能源拥有正极材料产能 6 万吨。10 万吨正极材料项目一期一阶段 1 万吨项目已于 2018 年年底陆续投试产,年产 5000吨的高镍 03 车间也已启动,预计 2019 年年内投产。 

同时,杉杉能源还在宁夏石嘴山市启动了年产 7200 吨高镍三元及前驱体项目。

经验丰富  目标明确



从拟建方案建设条件看,本项目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


杉杉能源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拥有多年积累的正极材料的生产制造、技术研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同时,杉杉能源在宁夏基地建立了专业的前驱体生产工厂,可为本项目提供较为充足的原材料供应。整体来看,本项目目标明确,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清晰,具有很充分的实施可行性。

技术领先  节能环保



从工艺技术方案看,本项目生产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高、产品质量好、技术先进、可靠,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属业内领先水平;


从环境影响看,本项目充分注意环境保护,采用了节水、节能工艺技术方案,对废气、废水及固体废弃物等采取了综合治理措施,所有排放物均可达标排放,预计建成投产后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提升产能  巩固地位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带来三元材料巨大的需求。

杉杉能源系较早进入锂离子电池三元材料制造业的企业,在自主研发的三元系列产品 NCM523、NCM622、NCM811 等具备优势。

近几年公司三元材料业务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为满足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公司需引进生产设备,增加产线。

同时,由于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为保证重要客户突发大规模订单的及时交付,公司需保障一定的产能预留。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有效提升市场份额,持续巩固杉杉能源在锂电材料行业的龙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