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国地铁都用它,每年可节电8.5亿度,中国首个地铁LIC杉杉制造
2019-05-21

  青岛,一座灵秀壮美的大城,中国地铁首个储能式节能商业招标项目在此落成。杉杉旗下上海展枭新能源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携手山东新风光,在青岛市地铁8号线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采购项目中,成功中标3套1.5MW储能式地铁站台能量回收装置。 


   那么,展枭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小编走访了这家“黑马”企业,采访了上海展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道安。


 先来算笔账,每年节电总量达8.5亿度 


        传统地铁采取能馈式制动节能方式 ,造成热量聚集,背离低碳、环保理念。上海展枭采用储能式节能技术,有效降低隧道温升,节省散热装置投入,减少电气设备投入与维护,有效的吸收地铁刹车制动能量,解决传统能馈节能装置对于电网的冲击。



我们来算一笔账:全国地铁运行公里数约5000Km,以3公里安装一套节能装置,共约1600个,单次可回收能量以8kWh为准(实际运行项目参数),系统以每3min为一次循环、一天工作16小时、一年工作350天,每年可节能总量约 8.5亿度电!  


全球第一条锂离子电容PACK半自动生产线 


        青岛地铁8号线称得上岛城地铁第一大动脉,作为地铁的核心供电设备,先进的技术是客户选择的首要因素。


        目前展枭已建成全球第一条锂离子电容 PACK半自动生产线,可年产50000套标准模组(16S)及80万只单体。

 走进展枭半自动化车间,工人们正在紧急赶工,项目部吕工介绍,“此次展枭在产品具有配置灵活、占地面积小等突出的特点,同时采用模块化、抽屉拔插式设计,每个电容柜是独立的,并柜、扩容安装十分便捷,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展枭新能源通过近两年时间,锂离子电容器的使用正在稳步增长,与轨交领域系统集成商山东新风光、西安永济、南京亚派等合作实现系统交付及第三方测试认证,19年初会在山东、广东实现示范项目挂网。”沈总表示。


“百米运动员”与“马拉松选手”的较量


        说到电容器,不少人或许会想到当年上海世博会上,曾经展出过到站充电、十秒充满、充满出站的电容大巴。那究竟什么是锂电电容? 


         “简单的说,在某种程度上,锂离子电容器(LIC)可以看成是超级电容和锂离子电池的复合体。”沈总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


         沈总介绍道:“LIC作为一种新型的储能器件,具有性能稳定、充放电时间短、循环寿命长、功率密度大、高低温性能良好等优点。LIC不但电压升高至约4V,还提高了负极存储的静电容量。”



“有意思的是,尽管目前以每瓦时的储电成本来看,LIC远不及锂离子电池,但是由于百万次的充放电寿命,相比之下LIC能够储存的电量却远大于锂离子电池。 如果以跑步选手做比喻,LIC是爆发能力超强的百米运动员,锂离子电池则是耐力出众的马拉松选手。”沈总形象的比喻道。


 一分钟充满电的“黑科技” 


         展枭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满满的科技感,特别是LIC电源的一分钟充满电技术。



展枭依托LIC的特性,超级快充AGV只需要1分钟:减速至停止4s、充电52s、启动至运行4s,并且不需要充电房,在产线节拍固定的情况下能够节省AGV小车20%-50%的时间,同时它的充放比可以高达1:30。


        它具有在线快充、无人化、高充电节拍、高安全性、更省人工等五大特性,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免去了更换电池的烦恼,能够持续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真正实现了无人化车间模式。


        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工业自动化和智能仓储也迎来飞速发展,LIC新型电源的智能、高功率、快充特性, 满足行业对新电源的所有要求,必将成为行业趋势。


电容器应用新境界,本土化势在必行


        早在2015年10月,上海展枭和日本JME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双方积极推动锂离子电容器核心材料的本土化供应。


        未来,展枭将聚焦于储能领域,深耕LIC,用高质量的电容器产品,不断扩大应用领域,积极布局产品研发,在交通、工业、通讯、消费电子、医疗、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领域,不断推出更高技术的产品,早日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容器制造商和系统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