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报告新鲜出炉!聚焦主业,做精做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杉杉企业
2019-05-21

2月18日,杉杉企业2019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杉杉控股、各产业平台和子公司负责人,以及财务、行政人事条线负责人出席会议。


郑永刚主席对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阐述,对杉杉未来发展做了规划和展望,明确了“聚焦新能源产业”的战略目标不动摇,为实现全球新能源领导者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2018年销售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


2018年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不寻常的一年,中美贸易争端,宏观经济下行,民企普遍焦灼。杉杉企业上下合力,攻坚克难,销售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长沙(正极)、包头(负极)两个1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基地开建、宁波中心超高层项目动工、杉杉服装香港上市、杉井奥莱四期扩建工程开工、首家康复医院开工建设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杉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8年,杉杉连续17年入榜“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371位。


2019年经济形势温和平稳


郑永刚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稳增长的政策,民营企业的地位巩固,企业融资通道逐渐打开,企业家经营信心恢复。因此,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将会平稳运行。在国家多项举措托底保障下,资本市场将会得到健康发展,有效化解多重问题,成为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是14亿人的内需市场。不重视中国市场,必然就会被边缘化。中国市场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


实业是杉杉的根本

一定要做大做强新能源


郑永刚强调,杉杉的核心战略,就是聚焦锂电新能源产业,做精做强,目标就是要做全球新能源领导者。其中,关键就是正极、负极两大材料,必须集中全力提升技术和规模。


对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布局储能市场


郑永刚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快速成长,中国、德国、日本的主流汽车厂商正在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战略。杉杉作为拥有世界领先技术和规模的材料厂商,正站在行业变革的风口之上,发展潜力巨大。


2019年,杉杉要继续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加强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合资合作,引进外部资本,合作先进技术,嫁接优质资源,形成战略联盟,加快产业布局。


电池储能产业也已经走上发展快车道,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预计电池储能市场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还要大。杉杉在储能方面布局早,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优势,有机会站在这个行业的制高点,要积极推进在储能领域的布局。


引领技术,占据性价比优势


郑永刚强调,为了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必须不断加大在新产品技术研发的投入,参与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推出更多的拳头产品、龙头产品,形成压倒性产能优势,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杉杉在锂电材料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龙头地位。


郑永刚认为,效益和规模要平衡发展。要想占领市场,不能单纯追求高效益,企业既要有先进的技术 ,更要有最高的性价比,通过规模和技术占领市场,才能成为主导性的力量,推动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精益求精,加速发展奥莱板块


郑永刚再次明确了杉杉集团的核心就是奥特莱斯。他指出,杉杉奥莱板块已经形成了规模和效益,整体发展良好,后续主要的任务就是加快发展,注重品质和效益。


2019年奥莱板块要继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按照既定规划,推进市场布局,经过3-5年的发展,完成在全国打造10家店的首期目标,基本条件成熟,可以作为独立板块上市。


医疗板块精准定位康复养老产业


郑永刚对医疗板块寄予厚望,是杉杉当下主要的培育板块,目标是成为杉杉未来的主导产业。医疗板块发展的关键是定位一定要精准,要重点集中在康复养老产业。


他指出,康养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人,必须建立一支非常优秀的运营团队。这个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两条,一是要有爱心,二是有技能,要通过系统的培训打造一支二者兼备的团队,这样才能形成具备长远发展的实力。


严格制度管控

重在落实三个条线



“2019年要全力推进企业管理制度的落地,深入落实企业文化管理,实现企业稳健快速发展。”郑永刚在会议上强调。


杉杉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制度体系,要让这些制度发挥好作用,关键是落实。各个公司的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把制度落实作为一项核心工作去抓,要严谨、精细。


2019年制度落实的重点依然是继续加强财务内控、人事行政、法务三个主要条线的工作,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实。他着重指出,2019年要重点抓好投后管理制度的落实,部门协同,专人负责,一管到底。


逐步推进岗位股权激励体系


郑永刚强调,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优势是最根本的优势。人事部门要在后备人才选拔和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优化后备人才梯队,升级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任用的管理机制。


2019年,杉杉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试点并推进岗位股权激励模式,采用虚拟股权的方式以及核心高管激励计划,权、责、利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为杉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杉杉科技和奥特莱斯板块作为先行试点单位,需全力以赴,公开公平做好相关工作。


坚守杉杉文化和价值观

做企业就是沉甸甸的责任


“‘正直、负责、创新、奉献’,是杉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时刻坚守。”郑永刚反复强调。


杉杉企业30年的发展,已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每一个杉杉人首先要正直,这是杉杉的人格特质;必须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肩负沉甸甸的责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主动灵活,不怕失败,大胆尝试;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企业才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


郑永刚最后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局,我们一定要卧薪尝胆,砥砺前行,要牢牢抓住历史的新机遇,全力以赴,早日实现全球新能源领导者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