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牵手洛阳钼业 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上游
2018-08-31

7月12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杉杉与洛阳钼业正式牵手,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杉杉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上游。
此次,杉杉股份与洛阳钼业双方签订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将就Tenke(洛阳钼业间接控股公司控制的在位于刚果(金)的铜估矿)钴产品的采购与销售事宜进行战略合作;在洛阳钼业对Tenke进一步扩产的情况下,同等合作条件下洛阳钼业将优先考虑与杉杉股份或其指定关联方共同完成上述扩产;上述扩产所出产的钴产品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供应予杉杉股份;未来双方将在钴、锂等金属资源项目收购兼并、对外投资时,谋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杉杉股份拟认购洛阳钼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投资金额18亿元。

据悉,洛阳钼业主要从事铜、钼、钨、钴、铌、磷等矿业的采选、冶炼、深加工等业务,拥有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条,为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

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原材料供应商,杉杉股份下属公司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锂电池正极材料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钴酸锂和镍钴锰酸锂。与洛阳钼业的牵手,是杉杉对锂电池正极材料上游资源的战略介入,有助于公司与洛阳钼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2015年伊始,杉杉依托在锂电材料领域的优势,向下游延伸,全面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储能。此次杉杉认购洛阳钼业的定增、积极向上游拓展,可助力杉杉获得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和获得产业链上的优势,有利于杉杉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